【温書唔入腦 🧠】2|問自己「我頭先睇咗啲咩📔?」❗✏️

你有沒有試過,看了書本卻記不起書本內容?要改善這個問題,在看書本時,可以提醒自己:

✏️「我剛剛看了甚麼?」



藉由「以輸出為前提」將輸入的效果提升百倍,我問個前一天去參觀美術展的人:

「那個美術展如何啊?」 
對方回答我:「很棒!」
我再問:「具體來說好在哪裡?」
對方回答:「很多作品都很棒!看完超級感動的!」

兩個小時的藝術欣賞,最後做出來的輸出只有「三秒鐘」


✏️輸出的量等於輸人的量

由於輸出的量等於輸人的量,所以換言之,這個人的輸入僅僅只有「三秒鐘」的分量。 

參觀完美術展的隔天便無法做出任何輪出,自然一個月後什麼也記不得。這樣的輸出也未免太少、太單薄了。 

然而,即便是如此不足的輸出,只要藉由「以輸出為前提」,馬上就能提升百倍的效果。 

在我所主辦的讀書會當中,定期都會舉辦活動,截至目前已經舉辦過 6 次以上。活動方式會讓參加者以自己的節奏欣賞指定的美術展,於集合時間在美術館大門集合,然後大家一起邊用餐邊分享心得,發表自己的感想。 


✏️為什麼他們能夠滔滔不絕?

以下是讀書會參觀「盂克展」時發生的故事。當天的分享會共有十一人參加,我請大家依序說說自己感想,於是大家開始發表。 

每個人平均說了三到五分鐘,最後光是「簡單的感想」,全部就花了將近四十分鐘。就連身為主辦者的我,也針對「孟克的精神 醫學」聊了快十五分鐘。 


✏️「必須要有自己的發現,才能在分享會中和大家分享」

為什座樺澤塾的學員可以說得出五分鐘以上的感想?那是因為 他們平常就隨時將 「以輸出為前提」放在心上的緣故。參觀的那一天也是,大家事前就知道「要在分享會發表自己的感想」 
所以,當天每個人都是在「必須要有自己的發現,才能在分享會中和大家分享」的適度壓力下來欣賞畫作。 


提高注意力在於「要有所發現!」
不是放空地看,而是告訴自己「要有所發現!」,提高注意力和專注力在欣賞作品。因此可以得到「龐大的情報」和「發現」。 

沒有人只說得出- 一分鐘的感想,所有參加者大家都滔滔不絕地發表自己的感想。從這一點來看,「以輸出為前提」的效果在每個人的身上都得到了驗證。 

五分鐘等於有三百秒,足足是三秒的一百倍。換言之可以說, 比起「放空地看」或「毫無目的地看」,只要想著「以輸出為前提」,輸入的量就能增加一百倍以上。 



source | 此書有很多實用的學習提高方法